蒙布朗差不多到了說話的年紀,根據寶寶雜誌上的幼兒發展里程碑,十五個月大的寶寶就已經具有說五個單字的能力。

我一直不覺得蒙布朗會說話,雖然他很早就會發出Baba-Mama的音,但那從來不是在叫爸爸媽媽,我後來發現有些宣稱很小就會叫爸媽的寶寶其實也只是發音而不是稱呼的時候,深深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照這樣算蒙布朗三個月大就會叫媽媽了,他那時候只要大哭到最後都會大喊MamaMama,名副其實的媽媽號。 

蒙布朗十五個月大的時候我曾經留心他是不是真的像書上寫的會說話,有一陣子我仔細地聽他講話,想在他嘰嘰呱呱不停發出的各種音節中歸納出有意義的五個單字,但一無所獲,唯一勉強算數的大概只有Bye-bye,他會一邊揮手一邊非常有力地說,BYE! BYE!

他的Baba-Mama依然不是爸爸媽媽,基本上會隨著不同情境轉換不同意思,如果他肚子餓的時候喊Mama那意思就是快給我吃的!如果是散步時間他站在門口喊Baba那意思就是ㄟ你快一點,不過最多的時後他會用手指著一個虛無,很堅定地看著你說著Ba! Ba! 你的眼神越疑惑,他的語氣越堅定。

這種時候我就不知道那意思是什麼了。

總之沒能達成里程碑上的指標,我倒也不怎麼在意。蒙布朗從小就不在一個單語的環境,又是男生,我原本的心理準備就是他會說話大概要晚一些。他很早就聽得懂簡單的指令,也一直不斷進行各種發音練習,只要確定他的溝通能力沒有問題,想來說話就像其他很多幼兒發展一樣,只是一件需要時間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過最近我開始覺得蒙布朗的詞彙大爆發,大概是受到了他同學Alex的啓蒙。

某天,我們一如往常地在幼兒教室旁邊的超級市場裡等上課,蒙布朗和他的同學們在一排五彩繽紛的各色水果前面東摸摸西晃晃,我正在一群好奇寶寶中手忙腳亂地制止他一下拔香蕉一下砸蘋果,忽然聽見一個模糊的“o-n-ge“的聲音,定睛一看,Alex正指著一箱橘子口中念念有詞,Alex家的Auntie一聽大喜,馬上拿了一個橘子到Alex面前說 “Orange! Are you saying orange?“ 於是她又指著蘋果問這是什麼?Alex就在眾目睽睽下回答了”ah-bo”。這一答迅速獲得圍觀媽媽阿姨們一致的激賞和肯定,讚歎,掌聲,稱讚Alex好棒好棒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那天放學之後我抱著蒙布朗等公車,忽然他大喊豆豆!豆豆!一邊激動地指著我的背後。我轉頭一看,兩隻狗正被傭人牽出來散步,瞬間意會過來蒙布朗說的是 ”Dog! Dog!”

或許是受到Alex的啓發,或許是我終於掌握了聽懂他發音的竅門,從那之後蒙布朗開始說出越來越多的單字,並且隨著不斷重複的事件證明這不是我一廂情願的想像。看見窗外飛過的老鷹他會說”Bird!”,跟他一起坐計程車的時候忽然說“Ball!”,轉頭一看原來有顆足球放在後座,把他從玩得正開心的玩具旁邊抱走他會說“Toy!”,幫他放水準備洗澡的時候他會說”Bubble bubble!”。

有一陣子蒙布朗很喜歡“阿不滴-阿不滴“的,我一直聽不懂那是什麼,後來有一天,我們為了重新設定電視需要輸入密碼,在電視螢幕上出現了一個巨大的英文鍵盤,蒙布朗立刻激動地跑過去一邊猛按螢幕一邊阿不滴阿不滴,我才恍然大悟他的阿不滴原來是ABC。

反正很好笑就是了。每聽懂他說一個字,我都有一種解謎的快感,跟一個牙牙學語的寶寶在一起,每天都因為不同的火花而感到歡樂無限。雖然他還是常常用諱莫如深的Baba-Mama一語走天下,也還是常常會碰到他堅定地”豆!豆!豆!”但方圓百里沒有半條狗的狀態,但我一點也不急。

一轉眼,他就會變成一個成天聒噪吵鬧媽媽叫的小孩子,

再一轉眼,他也許就變成一個沈默寡言對老媽愛理不理的青少年了。

 

So why not take your time?

 

慢慢來,阿不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