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布朗的睡眠訓練從上週一開始,到今天已經進行了一個禮拜。

 

關於睡眠訓練這件事,早在懷孕之初積極上網搜尋新生兒資訊之際,我就稍稍見識了他令新手父母抓狂的程度。

Amazon的育兒暢銷書單一展開,其中超過半數的書名看起來大概是這樣的:「不哭睡眠法:幫助你的寶寶輕鬆一覺到天明」、「健康睡眠,快樂寶寶」、「寶寶睡眠書:給精疲力竭的父母之睡眠心法大全」、「睡得好的寶寶最優秀」、「快樂寶寶睡眠指南:0到5歲的睡眠你也做得到」。這些以睡眠為主題的暢銷書,平均每本擁有超過一千條讀者評論,推薦指數至少達到四顆星,當然,其中不少最後也出現在我家書櫃裡。

 

我如臨大敵地啓動好學生模式把買來的書都仔仔細細讀了一遍,發現這些林林總總的睡眠訓練法雖然門派眾多,內容卻大同小異。基本上略可分為鷹派及鴿派兩大類,其中鴿派又不能算是一種方法,充其量只是一種主張,他們主張寶寶總有一天是會自己睡過夜的,父母要做的只是提供源源不斷的愛和安全感,充分滿足寶寶的需求,然後耐心等待寶寶自己長大就好。

 

這種說法自然很難獲得由於精神瀕臨崩潰邊緣而求教參考書的父母們的青睞,是以大部份的書都集中火力在鷹派上。鷹派的方法,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哭字。方法非常簡單,在寶寶的睡覺時間把他放上床,關燈,走人,明天見。這些大大小小的睡眠書主要就是在這個概念下解決一些支微末節的技術問題,該怎麼讓寶寶哭,什麼時候哭,哭多久,哭到吐了怎麼辦,一直哭會不會哭成啞巴,哭太久心理會不會受創等等。

 

總而言之,想讓寶寶安穩地一覺到天明,要不讓他哭,要不慢慢等。

但大多數的父母偏偏就是又做不到狠心,又受不了等待。

這就是爸媽和寶寶之間永無寧日的睡眠戰爭。

 

我們曾經在蒙布朗五個月和十個月的時候,分別進行過一次睡眠訓練。

蒙布朗五個月大的時候,我們試圖訓練他白天的小睡,照著書上的指示,看他差不多想睡了,就把他放在嬰兒床裡,不再提供喝奶或搖晃的服務,取而代之的是坐在嬰兒床旁輕輕拍拍他,跟他說說話。小布一發現情勢不對,立刻漲紅了小臉大哭特哭。親子對決正式展開。 

那時候蒙布朗還沒什麼行動能力,但沒想到意志力卻十足驚人。一開始我們還能自我說服這是正常而必經的過程。然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這場考驗也越來越難熬,我開始覺得他的哭聲裡充滿了生氣,憤怒,失望,疑惑,種種絕望的情緒,彷彿背負著多麼大的委屈,又遭遇了多麼大的背叛。小布就這樣大哭特哭了兩個小時,把他的午睡時間都哭完了,我們也只好投降認輸。

 

蒙布朗十個月大的時候我們進行了睡眠訓練第二回合,這次改以晚上自行入睡和睡過夜爲目標。依照書上的說法,這個階段的寶寶因為比較大了,所以需要一周到一個月的時間才可能完成訓練。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我們便抱著長期抗戰的決心硬著頭皮開始執行。

第一天,狠下心在小布中途哭起來的時候不去理他,哭了三十分鐘之後,竟然神奇地自動消音了,我悄悄潛進房間觀察,發現小布坐在床上,低著頭陷入昏迷,一隻手還緊抓著柵欄,從背後看過去真是一副楚楚可憐的樣子。雖然感到於心不忍,但這天的成功讓我們受到莫大的鼓舞,我充滿希望地想,第一天應該是最難熬的,第一天哭了三十分鐘,之後應該只會越來越好,想想三十分鐘也不是那麼不可忍受,於是更加堅定了長期抗戰的決心,隔天再接再厲。

 

沒想到,事情不如想像中美好。

 

第二天,蒙布朗大概學到了教訓,他醒來之後再也不願意自己睡著,重新發動他凌厲的嚎哭攻勢。前幾個小時我還能每隔一段時間進去安撫他一次,一直纏鬥到深夜,我也累了,只好在一旁陪著他,但還是堅持讓他待在自己的嬰兒床裡。這天,我算是真正見識了小布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倔強。這小孩竟然有辦法站在嬰兒床的欄杆邊,斷斷續續地哭上十二個小時。哭到累極,就趴下去睡個五分鐘,然後又像記起什麼似地醒來繼續哭,直到隔天早上我把他抱起來為止。

 

經過了惡夢般的一夜之後,我們就地終止了睡眠抗戰的計畫。

從這天開始,誰也沒興趣再提起什麼睡眠訓練的事。

 

蒙布朗靠著他的毅力打敗爸媽慢慢建立起了他滿意的睡眠模式,不但要佔用大床睡在我們中間,還要每晚起來喝奶兩三次,每次十分鐘到一小時不等。而他可憐的爸媽就在這樣的疲勞轟炸裡被折磨地夜夜無好眠。

 

雖然一直處於大家都睡不好的狀態,但之前不得要領的睡眠訓練卻讓我遲遲狠不下心讓歷史重演,真正讓我下定決心的契機,始於這陣子蒙布朗大量的尿床。

最糟的那個禮拜,他平均每晚尿床三次,無論換多少次尿布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他一尿床,我們就得幫他換衣服,換尿布,然後再用吹風機把床鋪吹乾。這麼一來,被驚醒的小布就開始大哭,他一大哭,就要討更多奶安撫,更多的奶又導致更多的尿床,結果就是我們整個晚上都在喝奶 / 尿床 / 喝奶 / 尿床的惡性循環裡又累又倦地瞎忙,直到天亮為止。

 

這樣真的沒有比哭十二個小時好。

我終於認清了現實,開始進行最後一輪睡眠訓練。

 

這一次,我們決定採取比較溫和的手段。

先是把蒙布朗搬到自己的房間,徹底離開我們的大床。睡前還是會讓他喝一點奶,但半夜則完全戒斷以杜絕尿床後患,如果醒來的話就由爸爸輕拍安撫直到睡著為止。

不知道是長大了,或是蒙布朗感覺到這次媽媽強大意志力的氣場,出乎預料地,蒙布朗對於這次的訓練不像前幾次反抗得那麼激烈。他的抱怨從第一天開始就不算多,雖然晚上還是會醒來幾次,但發現等不到媽媽,哭鬧一陣也就睡回去了。

 

慢慢地他醒來的次數越來越少,時間也越來越短,

直到昨天,小布終於第一次自己睡過夜了!

 

回顧過去血淚交織的睡眠之路,我真不敢相信我們真的成功了。

雖然要他穩定地自己睡過夜可能還需要花上一點時間,不過我想我們應該離終點不遠了。

 

It’s just one more step away! 

Hang on! MontBla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