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小布會站,我就期待他快點開始走路。

其實依照專家的說法,寶寶爬久一點對他的發展是比較好的,走路只需要控制雙腿,爬行卻需要平衡四肢,所以對腦部的刺激比較強,對管理運動平衡的前庭發展也比較有幫助。最開始的時候,我也是爬蟲主義的奉行者。蒙布朗爬得比較晚,大概九個月才熟練爬行的技巧。在遊樂場玩的時候,常見到有些寶寶七八個月大就能在大人攙扶下走幾步,但我一直想讓他多爬一些,所以當他試著學站學走的時候,我就抱持著不反對也不鼓勵的態度。

我的原則並沒有貫徹太久。自從蒙布朗過了一歲超過十公斤,又對嬰兒車產生莫明其妙的恨意之後,我對他有個聰明腦袋的期望,終究是犧牲在抱他不到五分鐘就酸痛到快要殘廢的雙臂之下。立刻懦弱地放棄爬蟲大計,開始鼓勵小布邁開大步練習走路。

剛開始在家學走路,家裡短短的走廊和小小的客廳,就夠他來來回回走上好久好久。後來比較會走一些了,就帶他到樓下會所的遊戲室玩,那裡空間開闊,牆面地面又都鋪滿了軟墊,非常適合還在練習走路常常重心不穩的小小孩。越走越穩了之後,我們就帶他到游泳池邊的中庭花園散步,看看小橋流水,池魚野鴿,玩玩小汽車溜滑梯之類的。

小布會自己走路之後,一度非常喜歡散步。

週末假期我們常常幫他開發新景點,從河濱長廊公園草坪噴泉水池到大學校園,凡是適合小孩跑跳的地方,我們大概都曾經拜訪過。 

但蒙布朗最近不知道怎麼搞得,越來越不愛走路。以前剛開始會走的時候,硬拉著大人兩隻手都要自己奮力走上大半個小時,現在則是只要出了家門,不管去哪裡,沒幾分鐘就唉唉鬼叫著要人抱。你不理他,他就當場下跪,再不理他,他就蹲在地上畫圈圈,還不去抱他,他就使出大絕招:開始撿地上的髒東西往嘴裡塞。我呢,是沒辦法過這關的,每次就在這裡敗下陣來。只要過去拍開他的手,他就順勢抓著你的手臂爬上來,然後像橡皮糖似的怎樣都不肯再下來多走一步。

後來我發現,如果路上有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他就願意走久一點。

所以我們最近開發了一條新路線,可以直通香港大學新落成的校區,下午如果天氣好,就帶著小布到那裡遛遛。校園有很多花草樹木桌椅雕像消防栓的,他一路走一路摸摸碰碰,一圈逛下來大概也可以走上一個多小時。

最近幫小布洗澡的時候,發現他的後腳跟老是在脫皮。

看著他細皮嫩肉的小腳,因為脫皮而變得粗粗刺刺的,我不禁要想,莫非我是操之過急了?每當我覺得很累不願意多抱他一些,每當他耍賴而我在心裡暗暗埋怨他真懶,每當我被蹲在地上的他氣得哭笑不得那些時候,我發現自己常常忘記蒙布朗還只是一個才剛學會走路幾個月,不滿一歲半的小小孩。 

也許每天一個多小時的散步,對他小小的腳ㄚ子來說,真的負擔太重了。


還是多給他一點時間讓他享受當個被抱在懷裡的小寶寶吧。

當然,如果這個小寶寶也願意享受坐在推車裡,那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