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太平館響噹噹的招牌早有耳聞,開在中環的分店也來來回回地經過好幾次,但基於我實在不是港式西餐愛好者的緣故,始終沒有一探究竟的念頭。

前陣子看朋友的香港遊記,熟悉的景物裡,一個臉盆大的舒芙蕾抓住我的視線,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太平館的招牌甜點焗梳乎里。什麼?我竟然不知道太平館還有這麼有意思的招牌,見識未免太也淺薄,立刻懷抱著自慚形穢的羞愧感,找機會上太平館吃下午茶餐。

因為是趁著逛街的空檔,我們這次去的是銅鑼灣的分店。身為香港老字號的西餐廳,太平館光是店招的設計和文字已經宣告了自身的歷史。你甚至於不用踏進去,就可以強烈感受到那份復古懷舊的氣息。不是熱門的用餐時間,但店裡座無虛席,潮男型女很多,上了年紀的客人也不少。昏黃的燈光,老式的卡座,照映著昔日風華。一班制服畢挺,頭髮斑白,清一色的男侍應,笑容可掬。老餐廳,舊人情,對於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或許太平館的招牌從來都不是這裡的食物,而是一葉定格的時光剪影。

我們研究了菜單好半天,排餐看起來都非常物超所值,各種套餐的搭配又讓人眼花撩亂,最後還是點了最有名的瑞士雞翼和焗梳乎里午茶套餐。梳乎里就是舒芙蕾,雖然我還是喜歡舒芙蕾這個雅緻詩意的翻譯多一點,一樣是字面上完全不知所云的東西,看起來優雅的偏就是感覺好吃一點。

【瑞士雞翼】瑞士雞翼跟瑞士沒有關係。這個把Sweet誤植爲Swiss而就此將錯就錯取名瑞士汁的故事,在香港已經算是家喻戶曉的典故。醬汁很甜,這不稀奇,雞翼很嫩,這就不容易。小小的雞翼用這裡著名的油醬汁烹調地滑嫩入味,送進嘴里輕輕一抿就骨肉分離,三兩下就被我們解決地一乾二淨。下午茶餐只有三隻雞翼,配上一盤火腿蛋炒飯和一杯飲料。我覺得附餐很雞肋,還不如單點一盤吃得盡興點。

IMG_8714   

【焗梳乎里】做過一點烘培,知道舒芙蕾最關鍵的材料不是奶蛋糖,而是空氣。要享用這樣香甜輕巧的一朵雲,從控制溫度打發烘烤到上桌時間,都必須精密計算一氣呵成,只要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差錯,或是時間拖得太久,舒芙蕾不是發不起來,就是立刻塌陷下去。如此身嬌肉貴的舒芙蕾,小小一個要成功已經很難,而這麼巨大的尺寸,要做好難度自然更高了,

舒芙蕾上桌的時候,整個餐廳響起了一片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一批剛出爐的舒芙蕾被服務生一人一個分送到各桌去,我才發現幾乎全餐廳的客人都在等待這道招牌甜點。即使看過了照片,親眼見到巨大的舒芙蕾還是興奮莫名,有一種無以名狀的痛快。

舒芙蕾的外殻薄脆香酥,內心則濕潤綿細充滿蛋香,像有一顆玻璃心的綠巨人浩克。不過我們只有兩個人,面對巨型舒芙蕾的重砲攻擊明顯戰力不足,一開始覺得很新鮮,多吃幾口就覺得好甜,努力了半天最後還是沒有吃完,只好忍痛說掰掰。我覺得這道甜點還是四個人以上最合適,一人一口分著吃,享有視覺震撼的同時又不致於被過多糖分打敗。

 IMG_8716  

 

【可露莉小貼士】

*太平館總共有四家分店,分別在佐敦、尖沙咀、中環、銅鑼灣,據說佐敦的老店品質是最好也最穩定的。招牌菜除了我們點的瑞士雞翼和焗梳乎里,這裡的燒乳鴿也很有名。

*點舒芙蕾要有等超久的心理準備。雖然這本來就是一道現點現做的料理,但如果太多人點,廚房會等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再一次烘培。我們這次從吃完瑞士雞翼以後足足等了一個小時,其間催了幾次也沒有下文,如果是觀光行程安排得很緊湊的人,可能要斟酌一下自己的時間。

 

太平館餐廳

地址:香港銅鑼灣白沙道6號

電話:2576 9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