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我對巧虎是完全無感的。

即便是有時候上網搜尋育兒資料,看到網路上一片徵求巧虎業務的呼聲,或是看到有些媽媽封他爲巧虎大神,分享巧虎顯靈的各種神蹟,我始終覺得那與我無關。遠因是我記憶裡的巧連智似乎是跟功文數學課本差不多無聊的等級,近因是我覺得巧虎實在太醜了,好吧,說他醜或許有失公允,但最多他就是一隻穿著毫無設計感紅藍工作服的老虎,而且絕對不會被我歸類在可愛那個族群。

後來有一次跟幾個有年齡相近寶寶的朋友們聚會,發現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有志一同地訂了巧虎。寶寶們都不約而同地對巧虎著迷,而媽媽們則是不約而同地折服於巧虎建立寶寶生活習慣的魔力:不吃飯,唱巧虎的吃飯歌寶寶就乖乖吃飯,不洗手,唱巧虎的洗手歌馬上自己去洗手,舉凡出門打招呼,回家說再見,穿衣服,綁鞋帶,坐上汽車安全座椅諸如此類通常需要一番奮戰的苦差事,只要巧虎一出動,萬事大吉。

然後巧虎就成功入侵我家了。

而我也在那之後深深體會,天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蒙布朗毫無例外地被迅速收編為巧虎粉絲。每天半小時的螢幕時間,在一系列各式各樣專為寶寶設計的DVD裡,他永遠忠心地選擇巧虎,也只有巧虎能讓他乖乖專心坐著從頭看到尾,不像天線寶寶沒五分鐘就開始扭計。那麼無聊的DVD,蒙布朗就是超愛,看他千遍也不厭倦,同一張DVD反反覆覆看上兩個月,還是依然很熱衷地邊看邊跳。

我完全無法理解巧虎的吸引力。對我來說,即使是有意識地以幼兒的眼光來看,跟芝麻街湯瑪士迪士尼比起來,那仍然是一個很難看的節目。父母手冊說巧虎之所以吸引寶寶,是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小孩都喜歡黃色和圓形的東西,不過我們家四處充斥的維尼熊也是黃色和圓形的東西,就從來不見蒙布朗對維尼熊懷抱那麼大的熱情。 巧虎DVD基本上是由一個奇裝異服花枝招展的姊姊跟一隻巧虎人偶組成的雙人舞群,將不同的認知主題以帶動唱的方式呈現。歌曲極其難聽,偏偏他魔音穿腦的功力又極為強大,我只要跟著蒙布朗看過兩三遍,那些旋律就每天像蒼蠅一樣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整個人巧虎附身變成人肉DVD。我也受不了巧虎過分字正腔圓的配音,用那種非常矯情的方法念「什麼」,「耳朵」,「嘴巴」,聽起來簡直令人毛骨悚然。我想,除了「的」和語助詞以外,我的人生是不存在輕音的。

話雖如此,不能否認巧虎還是很有正面教育意義的一套幼兒教材,到目前為止,因為才看了兩期,除了學會說貓和兔兔之外,巧虎還沒有在蒙布朗身上展現吹笛人的魔法,不過,倒是意外讓我發現了蒙布朗的潛能。

我們家的電視,因為同時外接了有線電視,網路電視,DVD播放器,Apple TV, 基本上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在各種播放器間轉換不但需要更換接線,調整頻道,不同的設備還配有不同的遙控器,麻煩到有時候我一想到要重新配置線路和以多重遙控器開啓不同電源就乾脆打消看電視的念頭。

但蒙布朗可以把DVD的播放程序記得一清二楚。

他想看巧虎的時候,就會一邊喃喃自語DVD...DVD...一邊走去打開放著DVD播放器的櫃子,按下Play鍵,進行第一步驟播放聲音,然後走到電視另一端,指一指DVD的AV播放端子表示要你幫他裝好,這是第二步驟連接畫面,再走到遙控器收納袋,找到控制電視和DVD的遙控器拿給你,進行第三步驟啓動電源,最後,心滿意足地坐到沙發上,等待節目開始。上次蒙布朗要外公幫他播DVD,看到外公面對DVD播放機一籌莫展的樣子,還非常熱心地在一旁下指導棋。

我第一次看到他做完整套程序的時候大吃一驚,蒙布朗對這套程序熟悉的程度,完全超乎我對一歲幼兒理解力的想像。要不是他現在還搆不到電視線路,我完全相信他可以不用受限於大人的幫助,自己獨立完成所有操作手續,跟著巧虎一起玩。

看來他真的很懂得吃魚不如學會釣魚的道理。

誰知道巧虎有沒有唱過不要看太多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