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厚和街,有一家街知巷聞的港式點心店。

他的名氣很小,僅僅在街坊鄰里的口碑中口耳相傳了二十年,他的名氣很大,曾經在CNN香港最佳點心店的報導中,獲選為最受推薦的宵夜點心。他的名氣很小,平日造訪的客人除了香港大學的學生和西環的居民,絕少出現特意尋來的觀光客,他的名氣很大,到了深夜時分,連陳奕迅和謝霆鋒都會專程來吃這裡的奶皇流沙包。

這是新興食家,一家隱微低調而溫暖美味的深夜食堂。

如果你不認識他,我打賭你就算經過他門前也絲毫不會想停下腳步稍作觀望,就像我第一次經過這裡一樣。這裡看起來就像任何一個存在街坊巷弄裡的尋常餐廳,門口貼著彩色壁報紙作成的簡陋套餐菜單,外加幾張雜誌受訪明星推薦的照片,光從店門口甚至看不出他還賣蒸籠點心。

可是一但有心尋訪,舉步踏進充作店門的塑膠門簾,店裡無時無刻人聲鼎沸,來客絡繹不絕,穿著圍裙的阿公阿媽端著高高疊起的蒸籠在桌間穿梭的景象,一幅懷舊港式餐廳的經典畫面便瞬間躍然眼前。

IMG_9641

這不是一家有規模的餐廳,店面很小,座位極少,等待和併桌都是必須的。無論何時造訪,永遠都已經有人排在你前面。

這也不是一家講究的餐廳,環境髒亂,桌椅擁擠,點餐或入座都得自己來。進了門,永遠沒有人有閒工夫招呼你。

他們不是拿翹,他們只是忙。而面對一群從凌晨三點忙活到下午四點來客應接不暇,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絕少喘息機會的阿公阿媽們,這種招待不周是值得被體諒的。

只有願意等待,只有願意留下,你才有機會認識這家餐廳。

這樣一家餐廳,只為願意的人開門。

IMG_9613

店裡貼滿了深夜請勿喧譁的中英文標語,不難想像這裡深夜喧譁熱鬧的景象。

IMG_9614

我們之前被這裡洶湧的人潮勸退多次,這天下午,終於不用等太久,就遇上幾個空的位子坐了下來。

桌面收拾乾淨了之後,一個裝滿熱水碗筷茶杯調羹的大鐵盆哐啷一聲降落我們面前,宣告在此用餐的最高指導原則。

三個字:請自便。

貫徹到底就從洗碗開始。我在滾燙的熱水裡來回攪動碗筷,再一一把他們從水裡撈起來,假裝這樣就很乾淨的樣子。馬卡龍在一旁口沒遮攔地大聲說我們為什麼要來吃這種辣薩咪阿的時候,我真高興我們在一個沒有什麼人聽得懂台語的地方。

IMG_9615

這就是傳說中的點心檯,所有剛出爐的搶剩的點心都會暫時放在這裡,說暫時,是因為不久之後他們也會通通消失。點餐的方法就是自己拿著紙條去找服務生,自己選好想要的蒸籠,他們會在紙條上畫個記號之後幫你送到桌上。

IMG_9616

【糯米雞】糯米有些生硬,但味道很好,雞油和荷葉香滲入米飯,肥腴潤滑之外又增添了清爽的香氣,迅速被我們吃個盤底朝天。

IMG_9620

【奶皇流沙包】傳說中的奶皇流沙包,真的非常特別,輕輕撕開薄薄的麵皮,鮮艷的奶黃立刻如岩漿般滿溢流淌不說,吃進嘴裡真的有沙!在香港幾年,好吃的奶黃包雖然吃過不少,不過能把流沙做到這麼精彩極致的這還真的是第一家,我一口咬下的瞬間,便完全了解了這家店的盛名從何而來。蛋黃的鹹平衡了奶油和奶粉的甜,恰到好處的比例創造了奇妙驚艷的口感,我第一次真正體會了流沙的真諦,即使稍涼了一點,流沙內餡的表現也絲毫不遜色。

以前每次點了一籠三個流沙包,我跟馬卡龍一人一個之後總是在最後那一個上推來讓去地掙扎,流沙包再怎麼好吃,終究是一種甜膩厚重的食物,吃一個剛好,再來就嫌多。不過這籠流沙包,就是美味到令人即使明知熱量破表也無法抗拒,我們爭先恐後地用筷子把一個個圓滾白胖的包子撕開,一邊接著燙口的奶黃餡,一邊一口接著一口地塞進嘴裡。好好吃。

這。好。好。吃。

好吃到我連停下來拍張流沙特寫的餘裕都沒有。

IMG_9623

【蝦餃】雖然做工不精緻,但蝦仁又大又脆,真材實料。

IMG_9619 

【燒賣】做為港式點心的經典口味,這裡的燒賣賣相粗糙而內餡紮實,吃得出用料新鮮。

IMG_9625

 【鯪魚煎釀豆腐】如果不沾醬油,幾乎完全沒有味道,唯一不推的一道。

IMG_9626

【香煎蘿蔔糕】這裡的蘿蔔絲,是有名的每天手工刨削。鋪滿蝦米臘肉的港式蘿蔔糕,質地偏硬,一拆開裡面都是厚實粗大的蘿蔔絲,蘿蔔的清甜加上糕身吸飽的鹹鮮香氣,不用太多額外的調味醬料就很好吃。

IMG_9629

【牛肉球】我不太喜歡牛肉球裡的陳皮味道,這裡的陳皮味沒有那麼重,經過摔打的肉餡既綿潤又有彈性,很對我的胃口。

IMG_9628   

【黑胡椒豬肚】馬卡龍誤點的一道菜卻意外的好吃,豬肚非常軟熟入味,黑胡椒的辛辣香氣又很好的遮蓋了內臟的腥氣,好吃好吃。

IMG_9632

你或許聽過蓮香樓,但你可能不知道新興食家。如果你覺得蓮香樓很街坊,來這裡,會顛覆你對街坊二字的一切想像。這是一家非常便宜卻很有水準的的道地港式點心店,非常傳統,非常值得推薦。

如果你可以忍受非常阿雜的用餐環境的話。

 

 

【可露莉小貼士】

*雖然這裡沒有所謂的熱門或冷門時段,但可以的話盡量避開週末。人數少也比較容易等到位子。

*餐廳裡有冷氣開放,但櫃台後有一段往外推出的小長廊,也擺了幾張桌子,這裡沒有冷氣,又連通廚房,燠熱難當,週間非用餐時段,這裡的位子通常是空的,不想等又不介意的話,不妨走進去瞧一瞧。

 

新興食家

地址:西環厚和街10號地下

電話:2816 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