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布朗的外公外婆請吃飯,非常慷慨地請我們吃星星。雖然最後馬卡龍還是很遺憾地沒跟到,不過正好報了他上次自己來的一箭之仇。

在澳門旅行的時候,因為種種原因與全世界最便宜的Robuchon午間套餐擦肩而過,只好改在香港一償所願。香港的Robuchon位於置地廣場三四樓,依照餐點和用餐環境區分為三個區域:

【LE JARDIN(花園)】提供餐點的用餐區,有戶外和室內的座位可以選擇,位於四樓餐廳。

【L'ATELIER(工坊)】提供餐點的吧台區,三面環繞開放式廚房,位於四樓餐廳。

【LE SALON DE THÉ(茶之沙龍)】提供輕食,甜點和下午茶,位於三樓開放走道旁,可以俯瞰置地廣場中庭。

一般說的米其林餐廳指的就是四樓的部份,也只有這裡需要遵守服裝儀容的規定。至於同樣位於四樓的花園和工坊有什麼不同呢?基本上除了一個坐在餐桌上,一個坐在吧台旁,他們的菜單是沒有什麼不同的。拿午間套餐來說,花園的菜單只比工坊的菜單多了一項甜點推車的選擇,但是工坊的套餐價格硬生生比花園少了一百多塊港幣,因此,工坊的吧台座,事實上是比花園的用餐區更搶手的。

我們這次提早一個禮拜訂位,還是只能訂到花園的一張桌子,所以要訂到工坊的吧台座,應該要至少提前一個月最保險。

 

【午間套餐的菜單】是的,這裡的菜單很歧視性地只提供英法文。

左半邊是午餐套餐的三種價位,分別是三道菜,四道菜和五道菜的套餐選擇,以及一小部份的酒單。右半邊則詳列各種選項,依序是前菜,湯品,魚類,肉類,以及甜點。

三道菜套餐就是前菜或湯選一種,魚或肉選一種,加上甜點三道。四道菜只要在魚或肉的主菜之間選一種。五道菜就是每種都有。

選完了想要的套餐,接著就從右半邊決定每種菜色的內容,每道菜都提供二到四種選擇。如果看不懂的,就點點兵兵...或是請教服務生吧。 

我們這次都選了三道菜的套餐,但在選菜色的時候故意錯開,可以分著吃到最多種類。

IMG_9116

【餐前麵包】擔心法國菜吃不飽?千萬別這麼想。光這籃麵包就足以填飽最飢餓的胃了,吃完了不夠,還可以請服務生送來一籃一籃又一籃,不怕你吃完,怕你吃不完。

每種麵包都有自己的特色,甜鹹圓扁,不一而足,而他們又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好吃。手工揉製新鮮發酵的麵包,即使只有簡單的麵糰也充滿麵粉的香氣,搭配的奶油分有鹽和無鹽兩種,用奶油上灑的鹽之花來區別。

Picture 4  

【主廚特製前菜】這是一道分子料理,左邊是鵝肝櫻桃果凍,右邊是開心果慕絲上覆蓋著鴨腎作成的泡沫,都是把食材幻化爲看不見也吃不著,呈現出全新風貌的料理。

Picture 2 

【LE FOIE GRAS(鵝肝)】 藏在粉紅甜菜根,金黃麵包,綠色沙拉和下方襯著的牛肉果凍中間,那片得薄薄的,蜷曲著,含羞著,悄悄透著淡黃色的,就是鵝肝了。好的鵝肝,吃完之後不會有令人反胃的腥甜,卻會在口中回繞一股濃郁的香氣。

IMG_9133

【LE SAUMON(鮭魚)】輕炙挪威燻鮭魚,上面點綴著魚子醬,燻鮭魚的腴滑中和了魚子醬的鹹香,好吃但不特別驚奇。

IMG_9134

【LE CÈPE(蘑菇湯)】蒙布朗外公點的蘑菇湯,大概算是我們最不懂得欣賞的一道,蘑菇的香氣十足,但太足了,以致整碗蘑菇高湯都是蘑菇青青的味道,

IMG_9136

【LE THON(鮪魚)】半熟鮪魚稍稍點綴著芝麻香氣,佐以非常細緻潤滑的馬鈴薯泥。

IMG_9138

【LE QUASI DE VEAU(小牛肉)】細火慢燉的小牛肉,保有肉的原汁原味而不乾不柴,另附一碗讓蒙布朗外婆讚不絕口的馬鈴薯泥。

IMG_9139

【LE CABILLAUD(鱈魚)】外酥內嫩的酥炸鱈魚,漂浮在淡菜煉成的泡沫高湯裡,也另附一碗馬鈴薯泥。

IMG_9140  

【LE PARIS-BREST(巴黎芙輪)】果仁夾心的巴黎芙輪配梨子冰淇淋,好吃!巴黎芙輪原本是法國甜點界為環法自行車大賽,照著自行車車輪設計出來的甜點,Robuchon的巴黎芙輪因為太精細小巧,已經全然沒有車輪的影子,看起來只是一個夾心小泡芙。不過梨子冰淇淋和旁邊點綴的梨子果凍都好好吃。

IMG_9145

【LE PAMPLEMOUSSE(葡萄柚)】一百分的甜點!在我心裡徹底打敗所有前菜和主菜榮獲本日午餐最美味的冠軍。葡萄柚和荔枝果凍搭配覆盆子慕絲和冰淇淋,一入口,覆盆子的酸香直衝腦門,上面那個長得像望遠鏡的東西其實是一個覆盆子口味的脆糖餅。

IMG_9146

【LE CHOIX DE NOS PÂTISSERIES(自選推車甜點)】這就是花園跟工坊的菜單唯一的不同:甜點推車。推車上還裝滿了閃亮亮小燈泡,配上五彩繽紛五顏六色的甜點,華麗感十足,氣勢驚人。推車甜點可以任意選擇二到三種,我們這次選了水果沙拉,拿破崙和西柚橙酒果凍。結果,這是三道甜點中最失敗的一品,在推車上逛街太久的甜點,跟新鮮現作擺盤精緻的兄弟們比起來,感覺都有點老化風乾了,真是太可憐了。

 Picture 5  

IMG_9147  

【餐後飲料小點】有咖啡或茶可以選,沒有菜單,但凡是你想得出來的咖啡種類都可以點。餐後的小糕點維持甜點的一貫水平,瑪德蓮蓬鬆酥軟,馬卡龍個個有漂亮的裙邊,還有非常好吃的水果糖和巧克力,算是一個完美的句點。

Picture 7  

這頓雖然不算非常驚艷,但總算精緻講究的一餐,卻在服務生送來帳單的時候豬羊變色。

我看了下帳單,抖~,在三份套餐之外,我們喝的水,竟然要價港幣280元!比酒還要貴的水,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到底喝了什麼啊?我想破了頭也無法參悟剛剛喝的水有何特別之處,後來,我終於明白了!莫非這是傳說中1875年份的礦泉水?是傳說中整年沒有天災人禍,氣候和緩宜人,由於百年難得一見的火山劇烈活動才得以從地底三萬呎噴湧出來的泉水嗎!是了!絕對沒錯!而且,他們一定還貼心地在水裡加了洋蔥!

不然,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流淚呢?

 

【可露莉小貼士】

*Robuchon的Dress Code是Smart Casual。男士們如果穿著短褲或拖鞋是不能入場的,女士們則沒有特別的限制,雖然如此,為了尊重別人還是不要太輕鬆隨性的好。另外,這裡不接待寶寶。

*關於水的問題,在服務生問我要氣泡水或是無氣泡水的時候,我回答了一般的水(plain water)就好,在用餐的過程中,他們全程幫我們進行倒水服務,水杯一空立刻斟滿,水瓶也從來沒有出現在我們桌上過,因此,我不但不知道自己誤點了高貴的水,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喝掉幾瓶。雖然坐在花園區的潛規則是會期待你點酒水的,但這樣的驚嚇還是讓我感到不太舒服,當天若不是趕時間必須離開,我一定會跟經理抱怨的。

如果你不想重蹈我們的覆轍,建議你不要坐在花園區,如果坐在花園區而真的不想點酒水的話,請大膽地說:TAP WATER(自來水), PLEASE. 放心,他們不會真的給你自來水的,這麼說只是在排除所有可能的解釋空間。  

*誠心建議想要嘗試Robuchon午間套餐的人,提早一個月前預訂工坊吧台區的位子,午間套餐就是勝在他的價位合理划算,在花園區,多少已經失去這層意義了。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地址:香港中環置地廣場 315 & 401號鋪

電話:2166 9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an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